中國時報【陳志祥/特稿】

 

才說要大幅修改制度、圖存救亡的中華大聯盟,這次遇上牛隊釋出球員葉君璋落得沒有球可打的事件,狠狠地重擊中職一記重拳,證明中職的改革用在太多的枝節事務,忘記根本大業,未來這種「葉君璋事件」也會在其他事務上再現,紛糾沒完沒了。

葉君璋能不能打職棒?現在演變成離奇的「羅生門」,昨天兄弟象領隊楊愛華堅持:「葉君璋要與牛隊搞清楚,在獲得牛隊點頭之前,象隊暫緩與他簽約。」

最好玩的是拿「解散球隊」當威脅的牛隊,日前趕緊表明「一切尊重中華大聯盟規章辦理」,而昨天聯盟秘書長李文彬明確表示:「聯盟沒有釋出球員若要被其他球隊吸收,還要原球隊同意的規定。」

最諷刺的是葉君璋剛剛卸下「球員工會理事長」職位,而他的處境正好是工會最不想看到的事件,因為這完全將球員的工作權踐踏在地上,讓球員搞不清楚「自己為何沒球可打」?套一句話:「死得不明不白。」

葉君璋可不可以打球?既然牛隊從正常管道釋出,應該是市場機制,可是現在變成牛隊、象隊與聯盟三方的談話是「風馬牛不相及」,其實這就是中職欠缺「制度」的明證,一切規則由大老闆說了算,人治代替了法治。

被釋出球員的去向是最簡單不過了,卻會衍生出複雜的紛爭,未來在「自由球員」、「讓渡制度」也有可能因為「球團默契」而打壓,球員還是爭不到權益,而這些都是球團剛宣示通過的重大變法。

中職其實要著重在基本制度的建立,強化主場經營、農場的二軍的經營體質,這比其他枝節的制度都重要,否則像是「沙地築高樓」,除了爭端不斷之外,賭徒也容易介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eballA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