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林以君】
2009.12.28 02:40 am
 
 

 

1678931714.jpg 
馬英九總統要聽取棒球國是會議的總結報告,會有很多建議與措施,但是總統知道台灣棒球得從「根」救起嗎?
圖/本報資料照片

 

 

前言:

台灣棒壇有三個「沒完沒了」。打不完的假球、辦不完的簽賭案,以及開不完的振興棒球國是會議。

我們的球迷和國民已受夠了這種惡性循環和感情傷害。台灣棒球界該勇敢坦承:我們的棒球從「根」就出問題,才會不斷有「爛果子」從樹上掉下。「棒球」若是「國球」、「國球」若是要救,那就請從「根」救起,不救根源,我們只是從一個結束,進入另一個開始。

本報繼昨天探討五年前司法對假球案輕判留下嚴重後遺症後,今、明兩天再為讀者探討台灣職棒及棒球運動盤根錯節的問題;為已受傷的棒運找出病灶,也提醒將提出結論的「振興棒球會議」,我們到目前為止,還看不到政府要如何為台灣棒球終止三個「沒完沒了」。

 

「棒球國是會議」結束、「振興棒球計畫」出爐,未來四年體委會與教育部將投入廿億元推展棒球;防堵假球、修法重懲,職棒將再度PLAY BALL。

 




 

 

 

1678940441.jpg 記者于志旭/攝影


向上國中青少棒隊教練江政泉(左)教導小球員,不但要重球技,也要重品德。

 

 

 


日夜操練 幾乎都不念書

 

但,你可知道,台灣學生球員幾乎是無法正常上課、念不到書的,目前檯面上涉打假球的球員,都是由小打到大,幾乎不念書的,這現象不改善,再多法條、經費,可以讓明年成為另一個棒球新時代,卻也可能是另一個棒球噩夢循環的開始。

球員與家庭的互動,遠遠少於與教練的相處時間,最嚴重的幾乎只有一比十三,一周操練下來,周日下午才放假回家,有的球員還根本選擇不回家。早年還有華興中學適度要求學生球員課業,隨著華興青少棒、青棒相繼解散,台灣學生球隊還在堅持念書、打球並重的球隊已近絕跡。

 

從根爛起 假球案不會斷

低落的教育品質、家庭環境,學生球員、家長心中,始終有個「王建民夢」,但千中選一的王建民,不是每個球員都有機會,只會打棒球,其餘什麼都不會,別人講什麼就什麼,有人給,就有人拿,小到簽約前的「營養金」,大到簽賭案的「美媚、名車、黑心錢」。

以致於,過去五年,年年有假球案,最底層的樹根若出問題,職棒打假球就只是樹上爛掉的果子掉下來。我們始終沒有正視假球案連續發生,在於「棒球教育」著了魔。

出國打贏了社區化的冠軍球隊,就統統成了「台灣之光」,簽約金飆高,就是另一個旅外高薪夢。

 

教練超時 陷入另個循環

學生球員長大當上業餘教練,他們的教練合約一年一簽,必須用今年戰績爭取明年合約,而且要周旋在「望子成龍」的家長間,被「人情」壓得喘不過氣,因為人人都想讓兒子排入先發名單。

他們大部分超時工作,再把學生從教室拉到球場,晨操夜訓,爭取戰績當續聘的靠山,他們訓練的對象,仍舊和他們的出身類似,大家再做「王建民夢」,由此周而復始。

馬英九總統下令開棒球「國是會議」,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召集「振興棒球專案小組會議」,但都還沒有告訴球迷,台灣何時能走出這個惡性循環?

 

根本不救 一切都是枉然

台灣現在充其量只能訂出「防堵」政策,涉假球案不能進基層、不能進學校當教練,可惜這只是以「限制」為前提的辦法。基層還是不斷訓練出只會打球、不會判斷是非的球員,前面斷了涉假球員當教練的路,後面卻又不斷生產「品德無抗體」的球員。

根本的問題不解決,只是預約召開下一次的「棒球國是會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eballA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