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興農球團宣佈將葉君璋、杜寅傑、黃光永三位選手釋出,即使興農球團以「和工會無關」的言論作為消毒,但是就釋出的時機點來看,確實很容易讓人產生疑竇。

台灣的勞資環境一向對勞方不利,這點在中華職棒更是明顯,且球員契約在法律上一向定位不明,20年的中華職棒之所以會發生五次假球事件以及多次的即戰力球員被默契封殺,制度問題一直是相當大的重點。

在去年(2008),興農牛隊葉君璋等多位球員宣佈球員工會恢復正常運作,以期台灣職棒環境可以慢慢導向勞資平衡。然而,興農球團在今年球季一連釋出了郭勇志及曾華偉,這兩位球員同時都是球員工會內的主要幹部。在球季結束後完成最後一波球員敘薪的同時,釋出了葉君璋、杜寅傑、黃光永三位選手,而興農球團的理由一律是「不符合戰力」。

姑且不論這幾位選手是否真的不符合興農牛隊的戰力,光是球團本身沒有針對眾多疑慮來對外說明解釋,就容易讓廣大球迷懷疑是否是球團為打壓工會而進行的封殺行為?

中華職棒現狀下大部分的球員契約都是一年一簽,如此不僅對於球員權益甚無保障,而球團對於球員續約與否的對待態度也甚不尊重,如此的契約要如何提供球員足夠的道德誘因,進而激發球員的榮譽感跟自重、自清?為何職棒球團老闆總要求球員要以打國家隊的心態來打「職業棒球」呢?

球迷間對於本次興農球團釋出案,有著相當大的反應,包括在各大相關論壇都引起熱烈討論,多數聲音傾向質疑球團作法的立場。有球迷認為「球員被這樣對待,怎會不打假球」,或是提出「聯合不進場看球、抵制不尊重球員的球團」,抑或是不排除再一次發起球迷走上街頭的活動。

這次的釋出,到底是純粹戰力外,還是又一次默契封殺打壓?這次事件只能算是中華職棒長期勞資不對等的冰山一角,球迷們從事件發生至今的聲音,似乎球團都沒有聽到,現行中華職棒極度缺乏一個符合法律要求及保障勞工(球員)促進勞資對等平衡的公正仲裁機制,只要勞方(球員)依照目前的狀況持續遭到剝削、打壓,市場持續由資方單方坐大的話,難保未來同樣令人遺憾的事件不會重演,而這對整個台灣棒球環境是雪上加霜還是地獄輪迴,就看你喜歡哪個辭了。

 

 


《連絡我們》
部落格:   
http://baseballalive.pixnet.net/blog
信箱:      basebaLLLivetbaa@gmail.com
聯絡處傳真:02-270808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eballA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