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重嘉  

周星馳在電影鹿鼎記裡有這麼一句台詞:「人生大起大落得太快,實在太是刺激了!」。

其實中華職棒也是。

才剛看完激戰七場的總冠軍戰,才剛剛有種被激起熱情的衝動,感覺台灣棒球似乎又有再度奮起的希望,沒想到,一覺醒來,什麼都變了。

從統一揚言挑戰四連霸,變成中職假球危機,這其間的反差,也實在是太過劇烈了,真的分不清楚是在作夢還是在現實中。

一開始或許還抱持著懷疑,但隨著越來越多消息的披露,心裡也感到越來越沉重,或許已不再是有或沒有的問題,而是多或少的規模差異。或許有人會懷疑高薪、高人氣的明星球員會笨到自毀前程嗎?當年的我也不相信,但連人氣球星棒球王子廖敏雄都認罪之後,我再也沒有那種不顧一切去相信的勇氣了。

中職爆發假球疑雲已經不是第一次了,甚至也不是第二次了,次數已經多到我都不好意思一一數出來,我對這個聯盟已經失去信心了,如果中職是一個國家的話,我不明白何以發生了這麼多次可說是動搖國本的事件,領導的大頭卻沒有一個需要下台,沒有一個人需要負責任。

我們不需要一個只會深表遺憾的祕書長,我們也不需要一個只會放話呼籲的聯盟會長,更別提還有只會震驚和希望球員自愛的體委會主委。再加上永遠不肯放過台灣棒球的黑道賭客、以及平時漠不關心,出事了卻又比誰都噬血的媒體,想一想,中華職棒能在這樣的內外交迫之下來到第20年,不得不說是某種奇蹟?

如前面所說,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第一次或許還可推說是無知,但有前人死在沙灘上的屍體作教訓,卻還是有人前仆後繼的繼續往暗路走去,這究竟是為什麼?而聯盟如果這次依然和過去一樣無能為力而只會說些無關痛癢的話語的話,恕我直言,這樣的聯盟真的讓他倒掉算了。

我相信這幾年仍然有在看球的朋友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身邊的人看到你在看球,常常會評論:「看這幹嘛,都是打假的」,聽到的當下當然會感到憤怒,但有的對象不是你能與其爭執的(可能是長輩),或後來也累了,就隨便他人說。

但其實也有部分原因是,我真的沒有把握他們說的不是真的,想想真的是覺得很悲哀。

現在的中職有太多問題,制度上的缺陷就夠可怕了,再加上永遠和賭分不清,與其破屋補補修修,我寧願全部推倒重來,從根基就打好,才不會永遠都在草創階段。

讓新的人進場,讓專業的人士來規劃,中職占著全台棒球的寡占市場,卻年年喊賠錢,這一直都是許多人懷疑的一點。好,如果現有的團隊真的賺不了錢,那不如交給能賺的人來,把市場搞大,破除現有小家子氣的格局,當然,更重要的是健康的體制和防賭機制。

這樣重新開始,對過去二十年的歷史和記錄來說,的確會是件很可惜的事,但如果我們繼續放任無力的聯盟一再呼攏過去,我真的很害怕20年後我們還是在一樣的地方打轉,或者說,真的還會再有20年嗎?

但推倒重來畢竟是逼不得已的最後選項,真心呼籲中華職棒拿出迫力、誠意、良知來解決問題,不要老是抱著「死貧道不死道友」的太極手腕,球員和球迷接連當炮灰倒下,上頭的人卻永遠不動如山,如果要這樣,我真的寧願一切從頭來過!

http://tw.sports.yahoo.com/cpbl/blog/cpbl_chen/39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eballA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