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 作者:裘必勝

(只節錄有關棒球的)

中華職棒如何從「賭海」翻身?SBL超籃又能如何從「死海」逃生?

職棒20年,到底賭了幾年,我們都不很清楚,但爆很大的4次「黑鷹、黑米、黑鯨、黑象」,已經讓這個聯盟的形象、威信、機制、能力蕩然無存,也令各球團的責任、管理、立場、決心,深受質疑。

棒球人、體育人深怕兄弟象解體,影響整個棒球產業,這是可以理解的,球迷濫情、死守最愛,也讓人感動,這是最真摯的運動情感,也是維繫職業運動的根本。

不過,任何一個職業運動和運動產業,最終還是得回到根本,那就是樹立自己的運動文化與機制,讓自由市場去決定優勝劣敗,適者生存。兄弟想解散不管是玩不下去或不想玩,就讓自由市場去決定,職棒是眾人的事業,是社會的資產之一,讓想玩的企業來經營,讓有責任與擔當、有能力的球團去取代,這建立自己的機制與規範,這才是職棒邁向健康之途。

政府要做的,是體育政策的確定,是學校體育的落實,是全民運動文化的提升,以及獎勵企業贊助體育運動的節稅和鼓勵,並且讓軟硬體運動設施更符合運動現實的需求與運動文化的契合。

職棒要真正走出賭海,不打假球,靠重法與檢調,只是亡羊補牢,甚至只是聯盟、球團的藉口。只要能打造健康的職業運動文化,讓規格有序的監督機制與內聚力,成為聯盟運作的主軸,外力自然難以介入。

兄弟真的慌了、亂了、煩了,什麼話都脫口而出,不管幾分真假,這是被逼到絕境的臨界點精神錯亂,看到洪領隊心力交瘁,難以脫困,讓人不捨。但盡講這些有的沒有的五四三,對職棒重整,對假球平復,對球迷熱情,對企業贊助的信心,實在沒有什麼幫助。

說真的,兄弟和聯盟的危機處理,在敏感時刻的應變能力和擔當,實在乏善可陳,經歷這麼多次的假球暴風,現在還是只能質疑檢調辦案方式,沒想想自己到底該用什麼態度、決心、策略去面對問題,部分媒體只會質疑批判的人,你們到底買票看球、支持職棒沒有?不去想想這個聯盟、這些球團為什麼如此大意無能推諉,這實在是職棒的不幸。

從失誤、失分、紀錄、四壞球猜測棒球之真假,的確太外行,但聯盟、球團、部分媒體的表現,只會質疑檢調,只是責成政府救國球,他們也真沒有內行到那裡。

打了20年的職業運動,格局這麼小,視野這麼窄,依然各自為政,各為其利,各執立場,與SBL超籃真像難兄難弟。


http://tw.sports.yahoo.com/sbl/blog/roundball_lee/1111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eballA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