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中山國小與大龍國小日前爆發為了一起晉級決賽而踢假球的事件,引起本協會的關注。經過初步了解,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主要是因為賽制與比賽規則出現問題,使得這個情況目前看來並沒有違法或違規的情形發生。

    但兩所國小的教練為了一起晉級決賽而故意不認真比賽卻是事實,不僅凸顯了比賽規定上的大漏洞,更讓國內運動文化一直以來的最大問題再一次浮上抬面:
就是「只想贏」。

    國內不管是哪一種比賽,一直都有這樣的問題,就是大家只關心贏球的球隊或是球員,而那些快樂打球玩球的球隊,完全得不到任何關注。這已經導致一種「比賽就是要贏」的錯誤觀念從小就在小朋友的心裡根深柢固。

為什麼比賽一定要贏?

    比賽當然有輸贏,贏的一方當然值得獎勵,但輸的一方更應該得到鼓勵,這樣才能讓所有運動球員在心態與觀念上得到並進。正確的比賽觀念,並不是「全力求勝」,而是「全力以赴」,比賽勝負的重要性永遠比不上比賽過程的努力。

    一定要得到冠軍才能被稱讚說「打得真好」嗎?這絕對是錯誤的。
一定要贏得每一場比賽才能被關注說「這支球隊很重要」嗎?這絕對是錯誤的。

    去年(2009)為台灣拿下亞太少棒冠軍的龜山國小,相信大家都記得。他們甚至在威廉波特也拿下亞軍。但是,若他們沒有拿下亞太少棒冠軍,沒有進軍威廉波特,會有人去注意到他們嗎?

    其實,比賽永遠都是一個過程,沒有人會是永遠的贏家。
全力以赴打好每一場比賽,比拿到每一場勝利,更讓人值得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eballA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