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0中華職棒21年即將開賽,然而球迷對於去年深受簽賭案件傷害的中華職棒還有很多疑問以及不信任,所以由本聯盟與黃志雄立委聯合敬邀體委會,中華職棒聯盟,與球員工會於03/19早上10點至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對於中華職棒在今年風雨之中飄搖的開打,是否政府方面、聯盟方面甚至於球員工會方面了解球迷的聲音與想法,希望球季開始前可以透過這次記者會的宣示做個溝通與說明,讓曾經遭受創傷的中華職棒可以更進步,使台灣棒球運動得以更蓬勃發展,讓還願意進場的球迷不會帶有許多的疑問以及不信任。

會議開始由體委會主委戴遐齡說明體委會在振興棒球專案的進度,除推動四級棒球(加職棒),教育部促進五年增加三級球隊從700~1000隊以外,今年更已經與台東縣,台灣啤酒公司協調,今年即將成立增加兩支社會甲組球隊,一起為推動棒球發展努力。

聯盟改革,假球盼解決
中華職棒聯盟由李文斌秘書長代表出席並說明,假球案的發生在於球員價值觀的混淆,聯盟在法治教育以及球隊管理上一直有嚴謹的要求。
今年聯盟有增加革新部分的制度,如:自由球員的制度,薪資強制提撥信託,球員行動控管限制、通信監聽同意書簽署、並對於放水球員賠償,期望未來透過以上的革新能夠解決假球案的發生。
日本職棒解決假球問題花了三十年之餘,球團、聯盟與警視廳有統合機制來互相幫忙解決這個問題,聯盟希望國內各單位能夠借鏡,一起來解決台灣的假球問題。
關於假球賽的賠償機制,球迷則可以依據消保會或消基會之相關法令程序,來處理並求償。
有球迷代表詢問國內部份大型企業經營職棒的意願,聯盟這邊得到的答案皆為意願不高或無這方面的想法,最後秘書長語重心長的說:球員對於假球案發生感到心情沉重,難以面對球迷,球員還是希望未來能夠用球場認真的表現重新喚回球迷的支持。

工會積極,分析預防並進
職棒球員工會代表蔡瑞麟律師指出,自去年10月假球案發生以來五個月內積極了解假球案生態以及發生的原因,透過分析整理前因後果關係,希望未來能夠有提早預防的效果。未來工會對於假球的防制,有透過賭盤的分析以及防護員,總教練日誌交叉比對分析來研判球員的狀況是否真實反映在球賽上,若有發現落差過大的比賽則會透過工會主動去了解。
工會於2009年成立且同時間已經在實施強制部分薪資信託,2009年遭到檢察官起訴的假球場次為2場,參與提撥信託的工會球員去年的涉案程度是0,涉案的幾乎為未加入工會的球員,所以強制信託這個計劃目前初步已明顯達到成效,未來這部分與聯盟會持續執行下去。
工會未來也會希望繼續與聯盟、球團當作合作的夥伴,而不是互相對抗的敵人,希望能攜手繼續防制假球的發生,目前職棒的大環境不佳,留下的球員需要鼓勵,球迷的善意回應讓球員感受到溫暖,也請球迷不要對球員有人身攻擊的言語或行動,以鼓勵代替謾罵,才是繼續健全棒球環境的最大動力。

法務部提案,修法加重地下組織賭盤刑責
最後法務部俞秀端檢察官指出,尊重司法獨立所以相關個案不便過度涉入以及評論,但對於防賭機制上已透過轄區地檢署的分責,持續監督防制,增加與球團或是球員的互動,來了解並教育球員相關法治觀念,法務部已提案運彩條例第21條作修正,能夠加重地下賭盤組織犯罪之刑責。
關於聯盟提問,部分涉案的球員或是組頭有因為配合辦案而接受緩起訴或是不起訴,俞檢察官指出,關於這些涉案的被告不起訴或是緩起訴,是有但書的,未來到法庭上法官還是根據他們是否完全據實將其他共犯甚至金主組頭供出並繩之以法,才會給予從輕量刑,並非只因為一點點的配合而法官就會給予從輕量刑,這個可以請聯盟方面放心。

球迷給機會,各界多努力
最後球迷代表對於以上聯盟或是官員的回應作出幾點結論,
1.希望工會,聯盟與球團不要有對立的情形,互利共生,創造球迷 球員 聯盟 甚至球團多贏的局面。
2.各單位能持續改革監督,法治教育能夠繼續。
3.政府亦能夠持續徹底執行棒球振興計畫,勿因為未來的政府改造而有所縮水甚至停擺。
4.更希望大企業因為政府政策獲利減稅之餘,亦能夠善盡社會責任,支持並推廣台灣棒球,回饋台灣社會,讓人民在生活上有更好的娛樂精神寄託。

最後,本聯盟感謝以上各界對於台灣職棒的關心,進而參予此次的記者說明會,更感謝各位媒體將各界的關心報導給社會上所有喜歡台灣體育活動的球迷朋友們,或許有些職棒的問題還是存在,相信在各界的努力之下,一定有解決使職棒體制更加健全的時候。台灣棒球還是需要各位球迷支持,球員才有更努力的動力,這樣棒球運動也才會有更正向的發展,謝謝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eballA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