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1/21 10:03

 

La New老闆劉保佑強調球員道品德教育的重要性,他認為台灣基層棒球太過功利主義,事實上球員的教育及價值觀養成遠比球技來得重要,「教育部只關心基層棒球隊伍數目有多少,但球隊多有什麼用,培養一支會念書又會打球的球隊,才是真的了不起!」

劉保佑的內心深處勾勒出一幅棒球桃花源願景,他計畫組一支心目中理想的少棒隊,球員必須經過身家調查,父母不能干涉球隊運作,且要教導這些球員學會吃西餐的禮儀,會打球、更會唸書。

兩年前,劉保佑已和台北縣萬里國小談妥組隊事宜,而且連名字都想好了,叫做「北海小英雄」,可惜學校沒有球場而作罷,不過他所編織的夢想並未幻滅,「只要有興趣組隊的小學,都可以和我談。」

這是一個不切實際的想法嗎﹖劉保佑不以為然,這幾年投入集團資源及個人熱情已無法量化,期間歷經的風風雨雨,做為職棒球團老闆,他比任何人都清楚台灣棒球問題根源所在,如果改革不從基層棒球做起,未來職棒簽賭事件仍會再度發生。

「球隊一年賠幾千萬又如何,就當作是廣告費用,但花錢成為詐賭平台,這一點任何人都無法接受。」劉保佑表示,這些年來存在諸多無奈,也曾興起不如歸去的念頭,但轉念一想,「做生意失敗可以重來,但職棒不同,它是一個特許行業,具有教化及全民運動功能,背負許多社會責任,不是說收就收的。」劉保佑重申,只要是正派經營且對職棒有永續經營理念的「大企業」願意承接,他可以立即脫手,絕不戀棧。

日前總統馬英九召開棒球國事會議,讓劉保佑看見一絲曙光,然而會後他難掩失落神情,原因在於會議中討論的棒球議題過於廣泛,卻沒有將焦點放在職棒防賭議題做探討,「熱心有餘,了解不足」,劉保佑對棒球國是會議下了8字註解。

「救職棒政府層級高低不是問題,只要用對方法,體委會底下幾個部會就夠了,讓專業人士來策劃。」談到法律問題,劉保佑語調顯得高亢,「其實政府只要做好一件事,就是針對職棒賭博罪立即修法,不需要嚴刑峻法,但至少讓犯罪者關個一、兩年,對其他人產生嚇阻作用,且修法不用花政府一毛錢,為什麼不做?」

劉保佑表示,關不是萬靈丹,但不關絕對行不通,「不是怕犯錯,而是怕二過。」職棒7年「黑鷹事件」爆發至今,沒有一個球員因涉賭入獄,這是一件很弔詭的事,證明現行法律有不足之處,研擬一套新的適當法條勢在必行。

「這幾年職棒發生這麼多事情,管理不周球團當然責無旁貸,對長年支持的熊迷也深感抱歉,你們的支持是我堅持下去的動力,希望大家不要輕易被外力所擊倒。」面對經營職棒的無奈,劉保估的內心深處,似乎有好幾股力量不斷拉扯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eballA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