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象隊前球員、現任教練馮勝賢:

近來發生在職棒的問題,只是表象,問題還是從基層棒球開始的。重要的還是在基層棒球的普及。

基層棒球的普及從球隊跟球場開始:

一、球隊數量不應過度重視,否則可能只是曇花一現。應配合簡易球場的興建,儘可能讓球隊有足夠的球場可以使用。

二、球隊的組成應不限於校隊,從親子棒球結合家庭教育,到以班級或系為單位的組成都是應該去倡導的。

三、在賽制的部份,贊成未來走向地區性聯盟的賽制,同時應放注更多心力在乙組的比賽,乙組也是棒球基層很重要的來源,這點同時也可以呼應前述的球隊的組成不限於專業校隊。

◎前統一獅隊球員、總教練,現台北縣成棒隊總教練謝長亨:

振興國球的兩大關鍵,在於增加國人對棒球的參與感,以及使更多人才可以留在球場上。

壹:增加國人對棒球的參與感

一項運動要興盛,全民的參與不可或缺,也才會引起重視,產生榮譽感。棒球並非只限於專業人士,在幾個棒球強盛的國家,無論男女老幼都能充分享受這項運動所帶來的樂趣,並且將棒球視為生活的一部份。唯有營造喜歡棒球的氛圍及參與棒球的機會,無論街頭巷尾隊、社區比賽、學生社團乃至於專業度更高的比賽都一樣可貴。重點就是讓一般民眾可以喜歡棒球、參與棒球,進而享受棒球相關活動所帶來的生活樂趣﹝如國際賽、職棒比賽、甲組成棒)。

貳:讓人才留在球場上

把人才留在球場上也很重要,選手離開棒球界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家庭因素、生涯規劃、不符戰力或者受傷,當然,這幾年來還有許多是因為不名譽的原因而失去舞台,嚴重地損耗了國家辛辛苦苦培育出來的棒球人才。我們想要讓更多的好選手可以留在球場上,除了改善硬體環境、健全制度以及待遇外,應讓更多有天分的年輕人願意從事棒球這項活動,更必須在養成階段灌輸正確的價值觀,如果他們長大以後有機會成為成棒甚至是職棒的選手,才懂得愛惜羽毛—打棒球不是只為了得冠軍出國比賽,也不是給不喜歡唸書的孩子從事的活動,小選手更不能除了打球,什麼都不會。除了基本的學業要求、第二專長以及良好的休閒生活習慣,品德操守更需要嚴格的要求,無論是教練或者家長,都不能置身事外。

參:讓偏遠地區的小朋友不用離鄉背井也有球可以打

最後,附帶一提的是,從過去到現在,一直有相當優秀的選手來自台灣的偏遠地區,但是可能還有許多一樣很有天分的年輕人,因為缺乏資源而不得不放棄棒球。讓偏遠地區的小朋友不用離鄉背井也有球可以打,等同於開發新的資源,對於把好的人才留在棒球場上一樣有所幫助。

◎向上國中教練江政泉聲明稿

目前政府提出的振興棒運專案,就我個人觀點來看,是以拯救職棒為主,而對於中、小學球員教育的部份卻沒有提出直接性的改革政策,以下五點係為我個人對於該專案以及現況的建議:

一、 增加學生課後社團時間:
以美日為例,中、小學生三點到三點半下課,並自由支配自已的課後時間,例如:打球、學才藝…。

二、 培養全民棒球風氣和場地的設備:
從小培養全民對於棒球的興趣,讓專業球迷增加,不會因國際賽一場賽事的勝負,影響對棒球的支持。並廣設簡易球場,增加社團球隊取得練習場地的方便性。

三、 學生球隊社團化:
以中小學教育現況來說應推動球隊社團化,而非競技化,故應力推教育部,廢除體育班制度,使學生球隊正常化發展。以全世界來說,只有共產國家方推行運動人才專業化的發展模式,以參與國際賽為目標,從小培養運動員,而體育班制度,和共產國家相比,又有何不同。而體委會在此議題上的角色,應是和學生棒聯一同分工,體委會主管競技運動部分,學生棒聯主管教育運動部分,從舉辦比賽出發,從比賽中達到教育學生的目的。

以上三點,旨皆在推動棒球運動的普及化。

四、 職棒退役球員成為基層教練:
以日本為例,職棒退役選手的舞台而是在回饋於社會而非政府的補助,例如:棒球夏令營、棒球補習班。所以,教育部推動球隊社團化,球隊的戰績壓力下降,教練的角色將如日本一般,由學校教師兼任之,因而會減少職棒退役球員,退休後於學校任教的機會,基層球隊教練來源將會多元化。

五、 球隊經費、資源來源:
當前台灣中、小學球隊的經費來源,以日本來說,政府一年僅補助球隊約2萬塊台幣/隊,故日本的球隊並非完全依靠政府的補助,而是以家長自行支出、地方人士的贊助,作為球隊經費的主要來源。以我們,也就是向上國中的現況來說,每年僅領取政府30萬的補助,反觀鄰近的西苑中學,一年領取一百萬以上的政府補助,故兩者間的經費來源相當不同。自費打球對於本隊來說,自是再也平常不過的事情,加上各界贊助資金,而另一方面,接受家長會經費資助球隊,撥出款項專門提供球隊使用,但卻不能插手球隊事務,以防球隊戰績壓力再現,以上是經費來源方面,以資源來說,我們積極尋找志工人力,以減少球隊支出。

以上,為我個人對於此次棒運振興專案報告的建議。

◎錢定遠先生

中華職棒長期以來問題關鍵在組織結構,在執行力相關具體解決方案相信在眾多專業人士建議下已匯集成案;唯政府既要動用國家資源介入,為求落實各項方案執行,政府應:

一、派員參與領隊會議及常務理監事會,以監督其執行成效;

二、於接受政府經費資助期限內,各球團必需釋出部份權力移轉交付會長,由會長及聯盟專職幹部帶領組織走向專業化,聯盟必需獨立運作,擺脫和球團的臍帶關係才能成長茁壯。

盼這是最後一次要動用龐大資源來關注職棒,祝會議成功,各位辛苦了!



《連絡我們》
部落格:
http://baseballalive.pixnet.net/blog
信箱: basebaLLLivetbaa@gmail.com
聯絡處傳真:02-27080812
FaceBook: 球迷凍未條聯盟(群組加入)
聯盟發言暨新聞聯絡人: 李承剛 0919-974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eballA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