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重嘉  | 發表時間:2009/12/29 | 推薦數:187 | 回應數:74 

 

在筆者常上的討論區中,有一句話是許多朋友都喜歡使用的台詞,那便是:「出來面對!」出處已不可考,但多半是有網友仗著網路的隱匿性,隨口放話,等應驗後卻又裝死不承認,甚至拋棄註冊的身份,改頭換面重新再來。說真的,實在是很不負責又沒有氣度,也難怪大家常常會異口同聲的一致呼籲:「出來面對!」

而見不到面,辨識不出身份的網路世界上有如此可笑的人物就算了,沒想到,在現實生活中,在資訊及聯絡管道如此暢通的時代,竟還有人以為可以窩著頭躲著,就可以渡過所有質疑和問號,一切風平浪靜。

我說的就是堂堂中華聯棒大聯盟的球團,興農牛。

出來面對!

過去國家隊的當家捕手葉君璋,被像垃圾一樣地踢出球隊,一開始說隊上已經有足夠的捕手,為了延續葉君璋的職業生涯,因而釋出他讓他到別隊需要捕手的球隊。

OK,這部份就已經夠讓人倒胃了,砍掉上季全隊出賽最多的捕手、隊上的明星球員,以及實質上球隊投手群的投捕教練(許多牛隊投手都曾說過葉君璋會協助他們作調整),這部分我還可以用球隊要省錢來作理解。爛不爛?很爛,但這樣的作為在台灣只能說是司空見慣,我對已經不再大驚小怪的自己感到深切的悲哀。

然後呢,兄弟和葉君璋談妥合約,在過去味全龍迷理智線斷裂的聲音當中,鐵金剛改成黃色塗裝似乎已是定案,但此時興農又跳出來發聲明了:道德問題選手他隊吸收,考慮解散。

這下大家都傻眼了,連同樣有在領隊會議中開會的兄弟都不知該如何反應(還是震驚於興農牛竟然抄走他們解散的大絕?),最後只好說在葉君璋和牛隊達成協議之前,兄弟暫緩吸收葉君璋。

事情變得越來越羅生門,興農說他們不是指葉君璋,兄弟說興農沒點頭他們不會動作,葉君璋去找興農談卻苦無門路和反應,媒體們也問不到興農方面正式的說法。奇怪了,這年頭找個人說句話這麼難嗎,興農有一名領隊加二位副領隊,卻沒有半個人有回應,全部關機裝死,這年頭原來還有這麼輕鬆的工作,竹科裡手機隨時必須暢通on call的工程師們看了應該會羨慕不已吧。

擺明就是裝死!嘴巴說一套,做的卻是另一套,分明是口嫌體正直(日文叫口が嫌だと言っても 体は正直なものだ,沒聽過的話沒關係,這其實是好事,某個角度來說,聽得懂的比較糟糕),讓人看了這樣虛偽的作為只覺噁心和倒彈而已。

一件很簡單的事,為什麼要弄得這麼複雜,中職已經夠慘了,不是正在研議改革和制度改善嗎,不是說以後釋出球員都會列明真實理由嗎?到底是誰允許這樣打迷糊仗的?

我個人的猜測是答案只可能有二種,一個就是葉君璋有涉賭的嫌疑(鐵金剛的球迷朋友先別發火,我只是假設,公堂之上假設一下並不犯法吧?),而興農牛為了「顧全大局」,不惜忍痛自斷一臂,減損球隊人手和戰力,也不忍其他球隊引狼入室,但又看著和葉君璋多年賓主情誼上,決定再為他扮最後一次黑臉。

可能嗎?是蠻扯的,不過洪前領隊都會讓確定有放水的球員升任總教練了,我想大家也不該用常理來衡量中職。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興農牛完全不應該當鄉愿的好人,應該大義滅親地把葉君璋的內幕全部抖出來,讓葉君璋「出來面對!」,讓球迷的力量去譴責不法的球員。

而另一種可能呢,就是興農球團是鐵了心要封殺葉君璋,要讓他的球員生涯徹底終結,為了什麼?沒人知道,不過如果葉君璋、曾華偉、郭勇志,和剛剛被大砍薪水的張泰山一起坐著喝茶研究的話,不知道會不會想到「工會」這個原因上?

如此的話,那興農牛就應該「出來面對!」,好好的說清楚,為什麼一面說不反對工會,一面又對工會幹部開鍘?為什麼一會兒說戰力考量祝福球員有更好發展,過一會兒又煞有其事地丟出模稜兩可的聲明,趕盡殺絕?

而以我非常小人之心的推測,過去一向在領隊會議上主導議題,說一是一說二是二的兄弟象隊,之前推動特案吸收曾、郭兩人的計劃被否絕,或許根本不是基於公平,或建立制度等冠冕堂皇的理由,而根本是因為曾、郭兩人身上有不可抹滅的原罪:誰叫你要搞工會呢?自此被興農擋下提案。

若今天特案的是別的戰力外球員,是否兄弟就不會遇到阻礙了呢?

一國職棒的價值,從他們對待明星球員的方式就可以看得出來,讓職棒明星享有豐碩的薪資,高社經地位,甚至一點點距離感,加上盛大的引退賽,名人堂的建立等等,球迷自然會感覺到這些明星們是「了不起的」,是應該崇拜的;而台灣卻是把明星球員當垃圾一樣丟掉,人氣球星動不動就砍薪殺價,職業球員自己的工作都朝不保夕,甚至還得球迷自己走上街頭,大聲疾呼幫幫這些球員吧。說實在的,這樣誰會崇拜這些球員?球員就像是職棒的商品一樣,如果一家公司把自己賣錢的商品包裝得這麼差,作得如此之low,企劃人員都該被炒十次魷魚,但在中華職棒裡,這卻是常態,豈不可笑?

總而言之,這件事完全沒有搓湯圓的空間,要嘛是葉君璋有錯,要嘛就是興農牛有錯,請各位球迷以及媒體朋友千萬不可以讓興農牛就這樣把事情混過去,一定要嚴正地得到一個清楚的答案。否則,聯盟和球團縱有再多的改革想法,只要這樣蠻橫的思維仍然存在於各球團間,最後都只會淪為泡影而已。

興農牛!出來面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eballA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