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凍未條行動聯盟於2010年1月3日下午,於立法院群賢樓九樓會議室舉辦『振興棒運研討會』,該會議由立法委員黃志雄與名球評瘦菊子老師共同主持;與會者包括國立體育大學教練研究所彭台臨教授、法務部俞秀端主任檢察官、紀政老師、中華民國學生棒球聯盟李仁德秘書長、中華職棒大聯盟李文彬秘書長,作家詹偉雄先生、旅外球員黃志龍及U.S.Giant 經紀公司台灣部主任劉國紀先生、政治大學新聞系劉昌德教授、中華職棒球員工會蔡瑞麟律師、前興農牛球員曾華偉、前兄弟象球員劉裕安、台灣師範大學運動管理系林伯修教授、知名球評林言熹先生、體委會運動競技處吳俊哲處長等。

    黃志雄委員表示振興棒球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他特別強調,振興棒球並不是救中華職棒,而是關心我們的整個基層棒球。另外,黃委員亦強調運動員應要自重、自律、自愛、自尊。

    國立體育大學教練研究所彭台臨教授認為,台灣教育文化長期的扭曲,形成對自己的詛咒,體育界打假球已經爛到根,運動不是只有競技場上的技術,而是品德與知識的累積在競技場上爆發。因此,只有先重品德,才會有好的環境。另外,他亦表示台灣極度在意少棒比賽的勝敗,是很奇怪的現象,少棒是享受棒球的時刻,需要的只是快樂的打球。

    法務部俞秀端主任檢察官以個人身份與會,她表示棒球是我們全民的,並不是只有職棒,法務部將配合體委會與球團,進行預防工作,亦請各地地檢署配合球團做防治宣導,不定期跟球員座談。她也表示簽賭不等於打假球,兩者也應分開處理。

    體委會運動競技處吳俊哲處長表示,讀書與品德應該分開看,也許簽賭不等於打假球,但是打假球是從簽賭來的,如果簽賭能有效嚇阻,打假球案件就可能會降低,因為組頭不清除,假球也不會死。

    前興農牛球員曾華偉以自身例子來說明,球員要從自身先做起,球員自治能力要強,沒有一次就沒有第二次,也就不會涉入放水球的風波裡。另外,他也表示職棒球員對未來感到不安主要原因是在於職棒制度的問題,職棒制度如果不改善,這樣的現象將會持續。

    職棒球員工會蔡瑞麟律師表示,簽賭球員有太多人尚未被抓到,甚至還有回到業餘的情況,許多心存僥倖的球員仍然存在。因此,球員工會反對速審速決,要求查得深查得廣,他希望各位球迷如有消息請跟球員工會聯絡,球員工會將做為一個防賭(堵)的平台。此外,蔡律師建議偵辦小組應該持續提升棒球知識,並認為球員薪資的強制信託是防賭的必要道路。蔡律師更質疑,模特兒可以用執行業務所得來處理,棒球員為什麼不能?

    紀政老師表示,每一位運動選手都應該像曾華偉一樣勇敢表達真實內心的聲音。不可否認,一般人對體育界的刻版印象是負面的。其實整個台灣體育界是有問題的,需要有人站出來講真話,紀政老師並提出質疑四年20億的棒球振興計畫能成功嗎?如果成功,是人的素質來決定的。以現今爛了根的教育及體育界,需要先真實的面對這樣的情況,才能真正地改變。紀政老師更以美國的例子來說明運動與學業應並重,學業與品德有著高度的相關,任何人都不能以運動為藉口來逃避學業。

    政治大學新聞系劉昌德教授以文化產業的角度來說明棒球情況,如果職棒沒有形成產業循環的話,一味的砸錢是沒有意義的。他建議可用「以視輔運」的方式,以電視來輔導運動文化產業,用公共電視台轉播棒球賽事,讓棒球產生文化的意義。另外,劉教授也提出,如果中華職棒無法繼續進行,那麼所有球迷與大眾應該可以入股職棒,讓棒球文化能繼續下去。

    學學文創詹偉雄副董事長表示,許多運動的問題都是文化的問題,所有的運動都是意義傳達,文化是讓運動與產業結合的關鍵,運動是身體與身體的論述,而不是排他性的論述。棒球不只是單純的娛樂,而是有賦予的意義,目前台灣棒球是沒有靈魂的,因為棒球沒有產生意義,所以沒有產生神聖感,如果有神聖的意義,放水球將不會出現球場上。

    學生棒球運動聯盟李仁德秘書長表示,棒球運動不應該成為全民運動的公敵,擁有這麼多的資源又做不好,容易變成被忌妒的對象。此外,目前正在規劃屬地主義的基層棒球,要求升高中以前必須留在原縣市。

    中華職棒李文彬秘書長表示,職棒簽賭不只有職棒的問題,也是社會問題。聯盟會持續加強安全防護措施,但需要公權力執行的部分,也希望政府能積極介入處理。

    前兄弟象球員劉裕安表示自己被釋出的原因並非放水球,而是被認為戰力不符而被釋出,當初接到被釋出的電話,不知道如何是好,對未來很徬徨。他亦表示國內教練需要進步及有階段性的訓練,而不是只有訓練球員,他認為國內的教練也應該要繼續進修,讓自己更進步。

    劉國紀先生表示,經紀公司一定是與球員工會站在一起的,工會雖然在台灣不盛行,但工會畢竟為弱勢的勞方發聲,希望工會可以被納入中華職棒的制度內,而不是由常務理事等會議就片面決定重要事項。

    旅外球員黃志龍表示,對於打棒球的初衷是因為興趣與快樂,對於棒球的路不要輕言放棄,要繼續堅持下去。他也認為高中棒球某些選手被過度使用,這樣的情況是不好的,希望未來改進。

    台灣師範大學運動管理系林伯修教授表示,棒球運動是團隊的運動,影響層面有生理、心理與社會三個層面。他更進一步表示,球場建設應分為三級:國際、室內、簡易。而現行的球場設施不足,應該增加簡易球場,但簡易球場不等於簡陋球場,需要有夜間燈光、看台等。另外,林教授更提出棒球運動可以結合社區總體營造來發展。

    最後在自由交流的時間中,許多關心棒球的球迷踴躍提問,問題包括現役球員站出來發聲、職棒回饋三級棒球、國內三級棒球教練之養成、國際賽選手保險等問題。

    本行動聯盟在是次座談會結束之後,將會持續推動棒球改革運動,並關注《振興棒球運動專案執行計畫》的執行狀況,為國內廣大關心棒球發展的球迷,代為監督政府與相關單位,並將計劃籌設正式組織,為長期棒球發展繼續盡一份心力。


《連絡我們》
部落格:
http://baseballalive.pixnet.net/blog
信箱: basebaLLLivetbaa@gmail.com
聯絡處傳真:02-27080812
FaceBook: 球迷凍未條聯盟(群組加入)
聯盟發言暨新聞聯絡人:  李承剛 0919-974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eballA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