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本報記者林以君】
2009.12.29 11:52 am

 

 

 1678940442.jpg

「向上」揮棒台中市向上國中青少棒選手,遠征宜蘭參加蘭陽杯,賽後還要抽空寫國文測驗卷,功課進度不可落後。
記者林以君/攝影

台中市向上青少棒可能是台灣最特別的一支球隊。他們把棒球定位成國中學生的樂趣,
也把學生球員屬於「學生」的那部分重新拼湊起來,試著讓青少棒球員回到教室、回到家庭,不再背負「國球」十字架。

十二月九日下午,宜蘭三星鄉三星蔥紀念館旁的簡單民宿屋簷下,向上青少棒隊員大、小鐵板凳各一張,坐著寫國文測驗卷,江政泉笑說:「我不知道其他參賽球隊這時候在幹嘛?」,但他「喬」出固定時間讓球員不但要念書,還要把不懂、不會的,請教練協助弄清楚。

平日晚上七到九點,逢甲通訊系畢業的教練王敏政親自主持兩小時整的數學、理化課程複習、預習,另一輪值客座教練陪同背誦、記憶為主國文、史地。

江政泉反問:「誰說打棒球的孩子,不念書?」那要看有沒有會帶球員讀書的教練群,向上青少棒周一到周五,至少有正、客座各一位教練坐鎮宿舍,三房兩廳出租公寓裡,折疊桌一攤開,就成課輔班。

他們是「振興棒球」另一章,江政泉、康立羣這兩位體育老師,讓一個個原本只是「打球機器」的球員,找回棒球樂趣,也重拾書本。

今年國中基測,周紀寧考出三九八分、PR值九十八,上了第二志願國立大里高中,莊臣鎬三四九分、PR值八十五,選擇彰化藝術高中繼續打青棒,一年級的李承澤、詹詠峻分別在全校近八百位同年級生中,語文鑑定資優生的百名內。

泰雅族球員古林睿辰的媽媽說:「天下哪有那麼多『王建民』,幾千幾百個球員才出一個。」,「我兒子的人生,不應該全部押注在棒球。」古林睿辰最近開始上日文補習班,高中要挑戰日本共生高校,目標參加甲子園。

他們打破了「打棒球就不能念書」魔咒,他們截斷了「只靠打球就能生存」的迷思,他們訓練出來的球員用嚴格的紀律快樂打球,也用相同的紀律堅持念書,更用沒有模糊空間的管教約束品德。別的學生球隊或許可以三者擇一,但向上青少三者兼顧。

1678940443.jpg 
「向上」揮棒向上國中棒球隊在教練江政泉的要求下,周紀寧(右)與莊臣鎬(左)功課也棒,周紀寧基測可上大里高中,莊臣鎬則選擇念彰化藝術高中。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黃宏璣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eballA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