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林以君】
2009.12.28 06:33 am
 

學生棒球聯盟會長廖敏雄說,「棒球不是光練技術」,上軌道的球隊,必須是球員「書要念、作息正常,同時訓練團隊精神。」廖敏雄建議,「救國球」先救基層,救基層,先救學生棒球,而且根本解決辦法,是要讓包括原住民在內所有球員,「讓他們不要只會打球」。

台灣基層教練為了戰績、隔年合約、接下來的飯碗,討好王牌球員是常事,王牌犯錯有豁免權,這些王牌球員很有可能在職棒再成為王牌,未來退休再擔任教練,教出另一批王牌。

向上青少棒教練康立羣曾是美和中學球員,他說:「我是王牌啊,教練就是要靠我啊。」所以如果王牌球員抽菸、打架、打學弟、把馬子,甚至晚上跑出宿舍,教練根本不管,久而久之,就是「目中無人」。

教練若是不處理王牌球員的品行、行為,反而因為要倚賴這些王牌在場上表現,沒有人會再信服教練權威,但事實上,很多教練「是不敢吭一句」的。

兩年多前,江政泉接手球隊一年後,就把一位已經報名全國青少棒聯賽的先發投手禁賽,因為他手腳不乾淨。

江政泉形容,這是「陣前殺大將」,兵家大忌,但是江政泉覺得,「學校是個小社會,老師、教練就是法官的角色」,就算輸球,也要禁賽這名品行不好的先發投手。

他們早上調查完畢,下午就請家長來把球員帶回家,他說:「隔天是一場絕對關鍵的比賽,用他先發有很大勝算。」但把這先發投手禁賽後,造成效應是,學生球員會覺得「老師不迷信王牌」、「向上不會因為你球技好就縱容你」。

結果,向上國中並沒有因迷信大牌輸掉比賽,反而以十四比二大勝中山國中。經過此役,向上青少棒在台中市已經不是「永遠的老三」,在排名第一的西苑國中下,足以和中山國中爭老二。

最近,向上又「冰」了一名球員曾建華,他連續缺席高雄縣長杯、宜蘭蘭陽杯比賽,只因為他對老師不禮貌,江政泉強調:「向上為什麼敢禁賽,因為我不靠你啊。」直到禁賽期結束,曾建華才能參加十二月中在台東舉行的傳福杯比賽。但江政泉也說,如果曾建華繼續正常訓練、正常上課,他預測曾建華會考上台中一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eballA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