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2日社區棒球教室結案


台灣棒球圓夢工程的序曲

                     by台灣運動文化協會-棒壘球工作委員會 

 

有鑑於台灣棒球運動的發展出現許多問題,甫於去年成立的「台灣運動文化協會」積極的尋找各式的解決方法,並藉由參予「行政院振興棒球運動專案小組」會議,直接提出各項積極的意見,希望能為台灣棒球找到一條全新的方向,進而推動正確運動態度,為這片土地打造一個最大的正面共識值。

 

台灣運動文化協會所屬棒壘球工作委員會舉辦之”社區棒球教室”活動,在七月二日星期六於台北士林高商,邀請到北士商董華明老師台北市城市棒球隊教練郭岱詠,親身指導一般愛好棒球、卻沒有接受過專業老師指導的球迷朋友,學習正確的運動觀念與棒球技術,並邀請到前國家隊4番強棒趙士強先生蒞臨,與董事長樂團主唱吳永吉為社區棒球教室活動第一次試辦活動擔任開球貴賓,共同為台灣棒球圓夢工程開啟序幕。另外,多明尼加駐台大使館參事Mr. Claudio Alburquerque也非常關注,未來將直接引進多明尼加棒球資源支持並共同推動台灣社區棒球運動。

 

    本次活動共包含了五大項課程,1正確的運動熱身觀念、2基礎投球動作、3傳接練習、4守備觀念指導、5打擊動作結構解析,由郭岱詠老師細部講解、將許多動作分解結構後重新流暢的示範一次,再和董華明老師與教學助理逐一指導每個球員的動作。

     

    在熱身教學中,董老師說明了許多和棒球運動動作有益的熱身方式,郭老師也親自示範了整個熱身所需注意的細節,來讓學員們瞭解熱身對身體的重要性。基礎投球動作,則是棒球運動裡最基本的起步,無論是投手或是野手,有著好的投球動作至少可達到對於運動員對手臂的保護。傳接球則是一般棒球運動做最多的動作,好的傳球動作可以輕鬆地讓接球方完成守備,而接球也包含了面對野手傳球和擊球出來的守備方式。因此,一連串的課程是針對初學者都能接受的技術教學,懂得棒球各種技術的相關性,也更能在精進自己的實力之後,往更細部的技術去挑戰,達到正確運用運動技術的程度。

 

 

IMG_9458.JPG

 課程後段由郭岱詠老師在打擊教學部份先示範了擊球節奏,由教學助理餵球,順便讓學員近距離欣賞到職業球

員的打擊實力。再緊接著就是將打擊動作結構分析給學員瞭解,逐一說明:握棒觀念、身體旋轉、下盤動作、揮棒結構。學員在旁近距離觀看後,每一個學員都人手一支球棒開始練習,讓老師們一個一個的調整學員的動作和觀念。在調整動作之後,讓學員們參與打網練習,試著熟悉真實擊球的感覺,和空揮棒動作的差異後,再重新讓老師建議該調整的動作,之後,再由老師親自上投手位置、學員上打擊區,模擬比賽時的打擊球感,也讓其他學員在練習打擊後,擔任野手接這些打擊練習出來的球,做為前面守備練習的嘗試。

   



    在近30名的學員之中,有遠從宜蘭來參加活動的柯姓同學,他表示自己從沒有機會接受棒球正式觀念的訓練,知道我們有邀請職業選手來擔任老師,馬上就報名參加,柯同學說:過去自己很想學棒球,但都沒有機會,自己想打球也和朋友在宜蘭組了一支業餘球隊,可是就因此技術觀念的不到位,導致自己長期投球造成許多運動傷害,甚至到了需要開刀的地步,因為參加國考的原因,並不能立刻一勞永逸地去動手術,只能勉強讓自己繼續帶傷運動,如果能夠多一些像這樣的棒球教室,就可以讓真正非科班出身的運動愛好者,也能夠在正確的運動技巧下享受運動的樂趣與效益。這些想法,也正是台灣運動文化協會,積極舉辦此相關活動的重要目的,並且讓更多平常只能當觀眾的球迷,學會他們喜愛的運動觀念,親身體 驗運動的價值,每位學員在最終的問卷調查中,都表達滿意並希望繼續參與的高度意願,看著學員們滿足的神情,就是所有工作人員最大的收穫。

  

IMG_9483.JPG

  這次活動中,也有傳福棒球協會成員蒞臨,與本協會討論了許多對於非主流棒球活動的推廣,並且互相邀請在未來的合作機會與活動建議,對於本協會推廣社區棒壘球計畫來說,與有相同理念的共識者攜手結盟,當然有助於未來社區棒球理想工作的推動。

 

     最後,有鑑於本次「社區棒球教室」試辦非常成功,本協會在近期完成檢討後,將陸續規畫針對各種不同年齡層的棒球教學,並準備企劃成案建議體委會全國實施,以達成推廣全民棒球的理想目標,落實台灣國球的口號。

   台灣運動文化協會2011.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